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人文淺談

北海岸

萬里的瑪鋉溪為斷層帶經過的區塊,左側為火成岩區塊,右側為沉積岩區塊。其中火成岩區塊發展出許多平台,成為人們種作生活的地方,這也可說明萬里街區為何在瑪鋉溪口左岸。而沉積岩區塊有些地方可以挖取煤礦,在瑪鋉溪中上游就有許多煤礦區,附近也就形成煤礦聚落。

金山在很早的時候就成為北海岸人文活動熱絡的地方。約在十七世紀,金山有金包里社、三芝有小雞籠社、北海岸一帶有三貂社,彼此相互連繫,形成那年代重要印記。清雍正年間,北部地區除了八里坌外,就屬金山形成街道。「金包里」在平埔族語為豐收之意,日本領台時期,改名為金山。

金包里-慈護宮

石門也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凱達格蘭族傳統部落,那就是今已改稱為石門區草里里的「阿里荖」。阿里荖乃是凱達格蘭族語中,靠海之地的意思,凱達格蘭族時代的阿里荖,還曾留下過一個動人的影像,那就是半穴居式石頭房子,房子高約二公尺,顯得相當的低矮,較高大的人必須彎腰才能走進房子裡。石門地區因腹地不大,發展空間受限,日治時期調查平埔族人,只有老梅一帶尚有幾戶,多為小雞籠社的社民,主要是這裡氣候不佳,漢人較少在這裡活動,因此平埔族人也就有了活動空間。

三芝在清朝時期,漢人並不看重,人文活動也不熱絡,這可從本區在日治時期幾乎未有跨區域公廟看出。而在日治時期才有福成宮及智成堂,這兩者各有不同背景,但也說明了地方人士和主流接軌的心願。後來地方子弟也多所表現,做出令人敬佩的事蹟。

觀音山

觀音山區受河口地形影響很大,近萬年來由於河口逐漸淤積,使八里等地發展成寬廣陸地,於是也就有了人類活動的舞台,大坌坑及十三行的變化說明此地路域變化的情形。觀音山上則因腹地不大,人為活動較不活絡,但此地卻是先民上岸後通往台北盆地(大稻埕、新莊及板橋)的重要交通樞紐,因此也造就凌雲寺這樣的信仰中心出現。

十三行文化
十三行文化
凌雲寺
凌雲寺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7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