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地質景觀

北海岸

80萬年前大屯火山群噴發的熔岩,流入白沙灣兩側海中,形成麟山鼻與富貴角兩個岬角,黑色的安山岩長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形成切面整齊的「風稜石」,是岬角上的特殊景觀,麟山鼻岬角下方的洼袋狀圓池,是早期漁民傳統捕魚設施「石滬」的遺址,具生態教學價值。

麟山鼻
麟山鼻-風稜石
富貴角
富貴角燈塔

百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八角型塔身外漆黑白色平行相間斑馬狀條紋獨樹一格,是富貴角著名地標;富貴角公園原名老梅公園,位於富貴角及石門礁岸的老梅海灣內,兼具風稜石、沙丘和礁岸3種海岸地形景觀特色及濱海植物之美,林務單位為了保護海岸,特別在沙丘上築起竹籬笆,也就是「定沙牆」,主要用來定沙以避免沙丘受到強烈的風害。園內還有受到強勁季風作用而出現的風剪樹,林木樹冠的向風面樹枝葉少,背風面枝葉繁茂,因而形成造型特殊的樹木景觀。

濱海公路旁的石門洞,又稱為海蝕拱門或海蝕洞,是岩石長期受到潮汐、海浪侵蝕鑿穿成洞,後因陸地上升運動浮出海面的奇景,附近闢有步道、涼亭、觀景台等設施,不論觀景或賞潮都非常方便。

野柳

野柳地質公園是突出於北海岸的狹長海岬,全長1700公尺,海岸地形經過長期海濤和東北季風不斷地侵蝕、磨蝕、風化、搬運等作用下,形成了如蘑菇般的蕈狀石、豆腐似的豆腐岩、蜂巢式的蜂窩岩等各種渾然天成的奇形怪石。這都是在許多地質作用與地形演育的交互作用下所形成的特殊景觀。(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現為交通部觀光署)委託推動地質公園資料建置報告書)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雍容尊貴的女王頭、仙女遺留在人間的仙女鞋外,還有2010年元月新出現的俏皮公主,這也為野柳地質公園再注入一股新的生氣和活力。

女王頭
女王頭
豆腐岩
豆腐岩

觀音山

觀音山主峰616公尺,屬於大屯火山群,是一座最年輕的死火山,大約在六十萬年前開始噴發,陸陸續續活動著,直到二十萬年前才停止,一次又一次地噴發,導致大量岩漿、火山灰和火山碎屑不斷堆積在火山口附近,才慢慢形成十八連峰的「仰躺朝天觀音」像。

火山作用所噴發的岩漿,冷卻後形成質地堅硬細密的玄武岩和安山岩,其中安山岩俗稱觀音石,觀音山的安山岩主要有兩種,觀音山峰頂大多為紫蘇輝石安山岩,至於山腰地區,觀音山北麓一帶,從牛寮埔到下牛寮則為兩輝安山岩,岩層的厚度達二百公尺,大多呈灰色,有部份呈灰黑色,石質中含有角閃石,質地細密,堅硬不易風化,這類石材是清朝時期建築與雕刻材料中最負盛名,現今因顧及環保及政府法令的限制與管制,目前已無開採行為。

觀音山全貌
觀音山全貌
觀音石
觀音石

基隆

和平島因四面環海加上氣候影響及海水侵蝕,自古就有「社寮銀瀾」之名。日治時期「基隆八景」之「社寮曉日」,民國時期「千敷疊翠」,可見和平島海蝕而成的海岸美景自古聞名。和平島公園內海蝕平臺、海蝕崖、海蝕溝、蕈狀岩、茸岩、薑石、蜂窩岩、豆腐岩、萬人堆、千疊敷等海蝕地質地形景觀保存完整。

基隆和平島
基隆和平島
基隆和平島-蕈狀岩
基隆和平島-蕈狀岩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