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自然生態

北海岸自然生態

北海岸分佈著岩岸與沙岸兩種地形,海桐、白水木、黃槿和雀榕等灌、喬木,為岩岸優勢物種,植物長期受東北季風吹襲,枝葉順著風勢單向生長,形成「風剪樹」的生態景觀;在沙岸則常見蔓荊、濱刺麥、馬鞍藤、林投等根系發達、莖節長匍匐生長的植物。

北海岸是候鳥季節性遷移必經之地,燕鷗、藍礁鷗、黑臉(巫鳥)、紅尾伯勞、戴勝鳥、魚鷹等常在此地現蹤,周邊水田常見鷸鴴科鳥類出沒,地處迎風口的北海岸,每年東北季風狂吹之際與颱風來臨前後,成為迷鳥的避風港,是北台灣絕佳的賞鳥勝地。 

臨海岩礁在日夜潮汐交替下,石蓴等綠藻覆滿整個礁石,形成波浪般的綠色海岸,也為藏身於岩石縫隙中的螺類提供豐富的食物來源,因此在北海岸不難發現笠螺、鐘螺、寶螺、芋螺、蜑螺、骨螺等螺類。

風剪樹
風剪樹
灰面鵟鷹
灰面鵟鷹

此為交通部觀光局(現為交通部觀光署)北觀處出版書籍,如欲閱讀詳細內容,可參考此處

野柳自然生態

野柳沿岸岩石上表土稀少,海蝕平台上常見脈茸草、石板菜、濱排草、鳳尾蕨等草本植物;地勢陡峭的海崖地帶生長有林投、稜果榕等低矮的灌木與喬木;稜線坡地上最常見的五節芒,生機勃勃護衛著坡地,其間雜生著山欖、九節木等矮灌叢,稜線附近有紅楠、楊桐等矮林,具備耐鹽、耐旱與抗強風的特性,展現出岩岸地形植物頑強的生命力。

野柳的海蝕平台擁有開闊的潮間帶及壺穴所形成的潮池,孕育出髮菜、石花、荷葉紫菜等海藻,為蟹類提供豐富的食物來源,四周漁貝豐富,條紋方蟹、史氏酋蟹、短槳蟹、寄居蟹等都是此地的常客。

野柳是候鳥南下避冬、北上返家中途休息、覓食的驛站,每年3~4月、10~11月可發現紅尾伯勞、藍尾鴝、遊隼等數十種候鳥過境,是賞鳥的最佳時機,東北季風狂吹之際與颱風來臨前後,野柳又成為迷鳥的避風港,經常帶給賞鳥人意外驚喜。

觀音山自然生態

綠竹筍
綠竹筍
大冠鷲
大冠鷲

觀音山山腹周圍遍植竹林、櫻花,每年5至10月盛產綠竹筍,尤其第一拔的綠竹筍質優味美,吸引遊客上山遊玩品嚐,每年5月春夏交替之際,是相思樹開花的季節,觀音山頭一片黃澄澄相思花海,點綴出夏日金黃風情,此外,在觀音山也可以發現刺桐、茄苳、香楠等溫帶雨林植物。

觀音山是猛禽鳥類主要棲身地,台灣28種猛禽鳥類,有24種在觀音山出沒,每年3~5月是赤腹鷹群過境北返的時節,政府與民間團體所共同舉辦「觀音•觀鷹」系列活動,透過圖表、影片、演講與現場解說,是賞鷹最佳時機。 

此為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現為交通部觀光署)出版書籍,如欲閱讀詳細內容,可參考此處

基隆自然生態

和平島地質公園有特殊的地質構造,園內海蝕平台所形成的潮間帶,有豐富且多樣的潮間帶動物及藻生植物,包含綠藻、紅藻及褐藻等。在背風面夾雜有適合東北季風環境的喬木及先鋒樹種。環山步道之觀景涼亭則可觀賞海岸型鳥類。 

情人湖是大武崙山頂稜脊的一塊凹地,由多條山澗匯集而成,為基隆僅有的高地湖泊,蘊含豐富的植物如台灣欒樹、山月桃、細葉山茶、降真香、十子木及蕨類植物等。除林間有多種鳥類棲息外,蝴蝶物種及數量甚為豐富,多為緣點白粉蝶、藍灰蝶及台灣黃蝶等台灣平原至低海拔丘陵普遍常見物種,周邊為淡水湖泊水域生態,亦包含許多瀕臨絕種之保育物種,為重要的生物保育場域。

此為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現為交通部觀光署)出版書籍,如欲閱讀詳細內容,可參考此處

和平島
和平島
降真香
降真香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