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金包里古道

語音導覽

金包里古道,又稱「魚路古道」,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熱門的明星古道;金包里古道最引人入勝的,在於它背後蘊藏的豐富人文史跡,在日治時期明治36年(西元1903年)時,金包里古道曾是台北和金山間挑運魚貨、茶葉、硫磺的必經之路,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山越嶺,至士林販售,然後再越嶺返回金包里。如此日復一日,代代相傳,往返魚路的魚販與商旅,留下了艱辛討生活的故事。如今經濟價值雖早已消失,卻是陽明山區最有文化氣息的休閒古道。

目前金包里古道已經被陽明山國家公園規劃成十二大步道之一。這條全長約4公里的古道,從陽明山上磺溪停車場開始步行爬至擎天崗約2個小時路程,沿途有一望無垠的如茵綠草,及綠樹成蔭的森林,是值得登山郊遊的好去處。

北觀小補帖

有「金包里魚路古道」之稱的金包里古道,有著這麼一段先民艱辛討生活的故事。居住在金山區沿海一帶自中國來台開墾的先民,多以漁業維生,每天清晨天色未亮,當地漁民就摸黑出海捕魚,傍晚歸航,匆匆用過晚飯後,就擔著魚簍成群結隊朝大稻埕出發。他們徒步越過陽明山,經過山仔后,天未亮前抵達士林,再從士林渡河到大龍峒,最後抵達大稻埕的市場販售漁獲。到中午左右賣完後,漁民再循原路走回金山。

旅遊資訊

  • 地址:新北市陽金公路大油坑至八煙之間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 是否可刷卡: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於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皇家客運「臺北→金山」(經陽明山於「八煙站」下車)。
  2.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後,至對面改搭皇家客運「金山→台北」經陽明山班車於「八煙站」下車。

自行開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2號省道41.5公里處左轉) →八煙(2甲省綠峰山莊旁道)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2號省道41.5公里處右轉) →八煙(2甲省道綠峰山莊旁)
  3. 臺北→陽明山國家公園→陽金公路(2甲省道)→金山八煙(綠峰山莊旁)
  4.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2號省道41.5公里處右轉) →八煙(2甲省道綠峰山莊旁)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31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