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向海致敬執行成果

一、向海致敬計畫執行簡介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向海致敬政策,主要工作為統籌「北觀國家風景區」範圍內海岸環境清潔工作,範圍跨越新北市及基隆市部分。清理權責海岸線,其中淺水灣、幸福灣、白沙灣、老梅沙灘與風箏公園等熱門景點列為清理重點,清理頻率原則每周1次(連續假日前要特別清理),其餘地區至少每月1次,另視巡查狀況不定時清理。

二、海岸(洋)清理執行及成效

北觀處執行向海致敬海岸清理,110年度清理(淺水灣、白沙灣、風箏公園、中角灣等)數量共計約2,489公噸、111年度共計約2,018公噸。海漂垃圾初步分析以塑膠廢棄物為主,如:浮球、漁具、玻璃瓶、寶特瓶、家庭廢棄物及漂流木等。

 

近年清理成果

年度 重點區域/沙灘 累計清理長度(公里) 清潔成果(公噸)
109年 白沙灣、淺水灣、中角灣 932 6,193
110年 白沙灣、淺水灣、中角灣 819 2,719
111年 白沙灣、淺水灣、中角灣 839 2,017.9
風箏公園綠石槽海岸清理成果前後對照系列圖,共兩張
風箏公園綠石槽海岸清理成果前
風箏公園綠石槽海岸清理成果後
白沙灣海岸清理成果前後對照系列圖,共兩張
白沙灣海岸清理成果前
白沙灣海岸清理成果後
草里海岸清理成果前後對照系列圖,共兩張
草里海岸清理成果前
草里海岸清理成果後

三、行政配合及公私協力民間參與

北海岸擁有美麗海岸線,惟常因颱風或海流的關係岸邊堆積大量海漂物,本處除持續加強環境清潔外,民眾可到我愛淨灘網頁線上申請淨灘,本處配合提供夾子、手套等器具,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本處辦理「我愛淨灘」網站,開放民眾自主參與淨灘,同時藉由以公帶私的方式帶動公益旅遊風潮,並用志工服務方式,具體實踐環境保護行為,節省公帑清理沙灘垃圾,與民共同維護海岸清潔,110年度「我愛淨灘」成果,場次計373場,達19,988人次參與,淨灘清理垃圾量約2.8公噸。111年度共計辦理361場次,21,485人次參與,清理約3.6噸垃圾。

111年聯合淨灘活動照片,參與成員活動系列照片,共兩張
111年3月19日「老梅綠石槽沙灘、淺水灣及麟山鼻聯合淨灘活動」活動照片
111年3月19日「老梅綠石槽沙灘、淺水灣及麟山鼻聯合淨灘活動」活動照片
白沙灣淨灘公益活動系列照片,共兩張
111年4月24日「國都汽車2022年白沙灣淨灘公益活動」活動照片
111年4月24日「國都汽車2022年白沙灣淨灘公益活動」活動照片
老梅沙灘聯合淨灘系列照片,共兩張
110年3月26日「老梅沙灘聯合淨灘」活動照片
110年3月26日「老梅沙灘聯合淨灘」活動照片

四、優良事蹟: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

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108年12月22日啟用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指示沙灘區有漁網、石頭等廢棄物不夠安全,應進行清理以維護國際級衝浪基地之環境,提供遊客乾淨、安全的衝浪及戲水沙灘環境。北觀處自108年12月23日起即辦理沙灘環境,於109年1月10日完成衝浪區域長約500公尺之高潮線至防風林間沙灘之篩沙、清灘作業,清運廢棄物數量約為214噸。並自1月14日起每日3人持續維護沙灘清潔,落實行政院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109年2月13日行政院第3689次會議提及不管是內政部(國家公園【現為國家公園署】、營建署【現為國土管理署】)還是交通部(觀光局【現為觀光署】)所主管的沙灘,都要以中角灣為標準,比照辦理。另109年5月22日聽取「向海致敬」政策專案會議時,提及「以新北市金山中角灣衝浪基地為例,把它整理建設好…,變成一個衝浪及遊客青睞的景點」,7月11日蘇院長參加「2020北觀山海樂活節」衝浪活動開幕,赤腳走進沙灘表示中角灣的沙灘很乾淨,完成的硬體很好,感謝中央部會與新北市府一起努力,希望繼續維持高水準品質,從細節嚴格要求,讓此處是安全的去處,成為國際衝浪客與親子也喜歡的地方。

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影片

中角灣衝浪活動系列照片,共兩張
行政院中角灣沙灘視察、中角灣衝浪活動
行政院中角灣沙灘視察、中角灣衝浪活動
中角灣沙灘篩沙清理系列照片,共兩張
中角灣沙灘篩沙清理
中角灣沙灘篩沙清理
沙灘清潔成果前後對照系列圖,共兩張
中角灣沙灘清潔
中角灣沙灘清潔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9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