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春季限定美景-老梅綠石槽 北觀處結合社區巡守聯合稽查 加強取締踩踏綠石槽!

北海岸石門老梅海岸每年春季到來,由海蝕溝槽和石蓴共同構成的綠石槽美景,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及攝影愛好者前往朝聖,對於部分民眾因好奇或想近距離取景拍攝,偶有踩踏綠石槽情形,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北觀處)為維護環境生態的永續穩定,自105年起積極輔導當地熱心公益人士及各機關團體共同成立「石門區老梅綠石槽巡守志工隊」,今(111)年度北觀處結合海巡署等單位及在地石門區風箏推廣協會及新北市石門區有機農業推廣協會等組成巡守志工隊,並召集於現場巡守各單位志工及人員辦理加強教育訓練,自3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結合社區力量搭配廣播系統及現場巡邏,加強勸導與解說,期望遊客了解綠石槽生態及配合遵守不踩踏綠石槽的欣賞公約。

披附在石槽上的石蓴是北海岸潮間帶常見到的綠色海藻,一年四季均可生長,尤其是大量生長的春季,常覆蓋於潮間帶海蝕平台或礁石上,宛如舖上一層綠色的地毯,隨後會因為夏天到來而暫時白化消失,但石蓴的孢子仍存於石縫中,等待東北季風到來後再次生長。目前覆蓋率約百分之五十,造訪綠石槽最佳時機為4、5月間,出發前建議可先行查詢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新北市石門每日退潮時間,因為石槽表面濕滑,溝槽間也會噴出海水,應避免於石槽上跳躍踩踏發生危險。

北觀處表示,因應近日天氣轉好遊客增加,為避免遊客違規踩踏綠石槽除加強平假日巡守勸導外,特於111年4月13日會同在地警政單位及區公所辦理現場聯合稽查,並針對違規踩踏綠石槽民眾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處新台幣5,000元,後續亦將不定期辦理聯合稽查,呼籲來訪遊客應注意相關法規規定以免觸法受罰。

聯合稽查

北觀處111年4月13日會同警政單位及區公所聯合稽查

聯合稽查

北觀處111年4月13日會同警政單位及區公所聯合稽查

老梅

老梅綠石槽4月初現況

老梅

老梅綠石槽4月初現況

行動生態導覽與宣導

巡守勸導遊客及行動生態導覽與宣導

行動生態導覽與宣導

巡守勸導遊客及行動生態導覽與宣導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