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金山萬里溫泉區蹦火祭觀光產業媒合會 ~在地文化遺產的新視覺饗宴~

新北市溫泉觀光協會為推廣金山萬里溫泉區觀光旅遊,今(3/8)日邀請全國22縣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來到金山,實地走訪協會於今年規劃的牽罟、蹦火、火舞、BBQ等一系列活動,並與在地溫泉業者及觀光產業進行交流,期望金山萬里溫泉區以全新樣貌迎接新的一年,提供旅行業者多樣化的資源包裝新行程,也給國人及國際旅客更多暢遊北海岸的新選擇。

新北市溫泉觀光協會為延續金山萬里溫泉區特有傳統文化,今年持續舉辦牽罟體驗活動,為了提供旅客不一樣的視覺饗宴,今年更結合蹦火船、火舞、BBQ及現場表演,讓遊客赤腳踩在細緻的沙灘上,夏日微風栩栩有如在國外度假,蹦火祭活動自5月1日起,每週日與您相約金山海邊,歡迎旅行業者包裝行程,活動詳情可洽新北市溫泉觀光協會。

新北市金山區舊稱「金包里」,是此地凱達格蘭族「金包里」社的社名,從民國9年一直沿用至今。傳說中有臺灣北部原住民 「平埔番」20多人,因捕魚遭遇颱風,漂至金山海岸,見荒蕪而離去,遂沿海尋至貢寮安住,爾後數 百年,經由其子孫形成三紹四社、大雞籠社、金包里社等,其中金包里社沿北部海岸漸向淡水分佈。「金包里」之名稱,是依照番語口音基巴里翻譯漢字而來,日據台灣本地稱為金包里堡,民國9年有鑒於此地背大屯山,乃去其「包」 字,加上 「山」 字,成為「金山」,光復後,依照原金山莊區域改設金山鄉。

萬里本區以昔日萬里加投莊而得名,1626年西班牙人據基隆,已先有漢人於今之瑪鋉居住,嗣明鄭成功伐荷蘭東印度公司,相傳就是由萬里加投小澳(於第二核能發電廠與野柳之間,電廠興建與當地居民遷里之前,名為「國聖埔」)登陸,當時有一叫洪水閣的閩南人隨軍來此屯墾經營漁業,是為萬里開闢之始。萬里區靠海因此以漁業與濱海的觀光業為主,境內以野柳地質公園與其內的「女王頭」風化地形知名。鄰近金山區的大鵬里加投聚落設有萬里溫泉區,與金山溫泉連成一氣。

金山萬里溫泉,濱臨東海,屬於大屯火山群的火成岩溫泉。此處自然資源相當豐富,擁有硫磺溫泉、硫磺鹽泉(海底溫泉)、碳酸氫鈉泉、鐵泉、白磺等5種主要天然溫泉。多樣泉質冠全臺。

金山萬里溫泉區位於臺2線與陽金公路交會處,不論您從淡水來、基隆來、或從陽明山來,不論搭乘大眾運輸或自行開車,皆可輕易抵達,堪稱全臺最便利四通八達的溫泉區。

台灣有許多的特殊傳統文化,但是因時代變遷快速,使傳統文化逐漸沒落,新北市溫泉觀光協會前理事長游忠義董事長,為此憂心勞命希望能夠讓新北市金山這個小漁港能有創新的元素,一方面讓年輕人返鄉有就業的機會,二方面可以帶動地方創生,活絡地方經濟,改善地方的旅遊生態系,因此從去年就召集所有協會成員,加上自己公司的員工全心投入在復甦金山在地傳統文化,過程中充滿困難與挑戰,但是在游前理事長的堅持與永不放棄的理念下,終於在今年整合各方資源,推出蹦火祭活動,期盼為金山萬里溫泉區觀光產業注入新活力,展現新氣象,也誠摯歡迎海內外朋友造訪金山萬里溫泉區。

金萬溫泉區蹦火祭

金山磺火捕魚

金山獅頭山公園_燭台雙嶼

牽罟體驗

野柳女王頭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