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來戶外上學吧 和平島地質公園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北觀處)自103年將和平島公園納入轄管範圍後,即以「基隆和平島公園更新」改善計畫,進行環境資源調查、整體規劃及景觀環境等公共設施整建改善、引入民間機構參與營運,公私協力,強化景點與在地文化之連結,歷經8年將和平島公園變成永續示範的觀光景點,並於110年獲財政部「第 19 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 」政府團隊獎優等、111年再度以「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基隆和平島公園的更新」計畫,獲「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賽」文化傳統類傑出獎,更是亞洲第一獲得英國國家標準機構BSI認證ISO 20121 永續活動管理系統國家級旅遊景點。

北觀處基於「保育為主、教育學術研究次之、商業最後」之理念,建構和平島公園為「國際永續旅遊島」,並以地質公園四項發展核心「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社區參與」作為和平島公園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並透過加入地質公園網絡與國際接軌。

現在,蛻變完成之和平島地質公園又再次演進,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戶外的學校。依據環境教育法第19條規定,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百分之五十之財團法人,每年應訂定環境教育計畫,推展環境教育,所有員工、教師、學生均應參加四小時以上環境教育。因此想力行環境教育,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環境認知、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行動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成為有素養的環境公民,可先行至和平島公園網站(hpipark.org)查詢「島覽行程」、「環境教育慢島旅系列」,由北觀處、宏岳國際有限公司及環境友善種子社會企業,三方合作創造的體驗型環境教育遊程,包括呼應在地文化的「潮˙海女傳說」及「岩石守護者」,還有讓有趣的環境體驗成為教育的工具為設計出發點的「島嶼『慢』魚」、「潮向秘境」、「守護海洋母親」、「小小海洋科學家」等。

讓自己開始當一個環境教育的宣導者,請大家告訴大家,四面環海的和平島行腳就可登陸,來戶外上學吧!和平島地質公園期待與您相見!

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公園粉絲專頁

實作引起學童興趣

和平島阿拉寶灣

學童發表學習成果

和平島地質公園園內景觀

俯視和平島地質公園

和平島地質公園景觀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2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