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潮間帶賞玩

藻礁

北海岸的藻礁景觀分別位於三芝淺水灣、麟山鼻及石門等三處海岸。藻礁有許多孔隙多及錯綜複雜的立體空間,是許多生物棲息與覓食的好所在,也是一個觀察生物的絕佳地點。

淺水灣藻礁
淺水灣藻礁
麟山鼻藻礁
麟山鼻藻礁
石門-藻礁與礫石混合
石門-藻礁與礫石混合

在高潮帶常可發現聚集大量的黑瘤蟹守螺及利用此空螺殼的寄居蟹,此外還可見藤壺、黑齒牡蠣、鵜足青螺等聚集於礫石表面固著生長。此區的另一個特殊景觀是在麟山鼻可見黑齒牡蠣大量聚集生長於高潮帶與潮間帶間區域的岩礁表面,而形成了一整片的牡蠣床。

藻礁區域內形成了許多的潮池與槽溝,正是亞潮帶魚類趁著漲潮時刻游入覓食的最佳場所,在潮池內常可見短槳蟹於其間活動,黑深鰕虎、豆仔魚及條紋豆娘魚等魚類則來回穿梭於潮池與通往亞潮帶的槽溝中,再往下走,你可以輕輕地撥動靠近低潮帶的綠藻叢,你可能會發現到許多躲藏於間隙中的扁跳蝦,正因為你的驚動而開始一場跳高比賽!此外,四處活動覓食的短槳蟹、大量聚集岩礁表面的藍色細螯寄居蟹、螃蟹幼生、史氏酋婦蟹及白紋方蟹等甲殼動物,也是藻礁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麟山鼻藻礁上牡蠣床
麟山鼻藻礁上牡蠣床
麟山鼻(潮池與槽溝)
麟山鼻(潮池與槽溝)

岩礁

岩礁環境是北海岸潮間帶生物種類最豐富的區域,代表地點如金山、野柳、龜吼、外木山及和平島海岸。
種類豐富的海藻,大多分布在低潮線或潮間帶之潮池中,包括長枝沙菜、巢沙菜、翼枝菜、海木耳、硬盾果藻、邊孢藻、紅羽凹頂藻等紅藻,褐藻則是以囊藻及馬尾藻為主,屬於綠藻的盾葉蕨藻則是零星散佈其中;潮間帶露出水面的海藻以網球藻、石蓴、指枝藻等綠藻為主,另有另有俗稱「茶米菜」的小杉藻生長於較陰暗之礁石上;高潮線的海藻種類則是石蓴及滸苔。

這裡的動物種類亦相當豐富,在高潮帶附近石壁上密佈小型玉黍螺、黑齒牡蠣及笠藤壺;中潮帶至低潮帶有躲藏岩石縫隙或凹洞內的海葵、海綿、螺貝類,以及甲殼類的扁跳蝦、白紋方蟹、史氏酋婦蟹、數種寄居蟹,還有可以在岩縫中發現的陽燧足、海膽與海參。潮池內或淺水域常有小型魚類如條紋豆娘魚、梭地豆娘魚、花身雞魚、豆仔魚、魚尉魚等來回不停穿梭、覓食。

金山水尾港的岩礁
金山水尾港的岩礁
野柳岩礁
野柳岩礁
龜吼岩礁
龜吼岩礁
低潮帶藻類(左至右為石蓴 翼枝菜及馬尾藻)
低潮帶藻類(左至右為石蓴 翼枝菜及馬尾藻)
邊孢藻
邊孢藻
小杉藻
小杉藻
高潮帶的玉黍螺
高潮帶的玉黍螺
低潮帶的亞洲側花海葵
低潮帶的亞洲側花海葵
低潮帶的陽燧足(蜈蚣櫛蛇尾)
低潮帶的陽燧足(蜈蚣櫛蛇尾)
低潮待的海膽(梅氏長海膽)
低潮待的海膽(梅氏長海膽)

礫石

跳石至中角一帶的礫石海岸,在風浪大的時候常會造成石頭的翻動,在轉動或滾動的過程也會對生物造成傷害,所以在此環境棲息的生物種類有限。此外,礫石表面光滑,動物不易附著的特性,因此只有藤壺、黑齒牡蠣、鵜足青螺及笠螺這類較容易附著的生物在此生長。不過當我們翻動石頭的時候,偶爾也可以見到礫石岩瓷蟹這樣的異尾類甲殼動物,牠那扁平的身體除了適合躲藏在礫石或岩石之間的縫隙外,遭遇危急的時候(例如附肢遭到礫石壓到或被捕食者攻擊)會採取斷臂求生的生存策略,斷裂失去的附肢可以經由再生作用復原。

礫石
礫石
笠藤壺
笠藤壺
鵜足青螺
鵜足青螺

老梅石槽

老梅屬於沙岸與岩礁混合型海岸,岩礁表面在進入冬季後石蓴生長繁盛,形成特殊的海岸景觀。

石蓴屬於綠藻類,耐乾旱、加上在冬季與春季生長快速,配合老梅獨特的石槽地形,成就了這座明星海岸。但等到氣溫升高、日照太強的時候,石蓴就會快速死亡、消失。因石槽表面光滑,故生物種類較少,常見動物有粗粒玉黍螺、波紋玉黍螺或白肋蜑螺等耐旱種類出現。低潮線附近較潮濕,可見石蓴及小杉藻等大型藻類已經開始生長,少數黑齒牡蠣、蚵岩螺、花笠螺、大駝石鱉等軟體動物緊貼岩石縫隙生長,偶見海蟑螂、史氏酋婦蟹及白紋方蟹等甲殼動物穿梭其間。其中,包含在距離水面比較遠、海浪不易到達、比較乾燥的岩石表面或縫隙內常發現一堆堆的小型螺貝,例如放大後好像玉米形狀的顆粒玉黍螺;而在接近水面附近常可發現一些緊貼在岩石表面,施展「吸星大法」以免被海浪沖走的螺貝類,如星星形狀的是鵜足青螺、緊貼在岩石側邊身體扁平似斗笠狀的笠螺等、更有好像在身上綁上一片一片盔甲般可任意變形的石鱉等等。

春夏秋冬

北海岸地區具有夏季日照強烈、溫度高、颱風多;冬季則受東北季風影響,風強浪大、多雨、溫度低等環境特色,這些環境因素因隨季節變動而改變,也影響著生長棲息在潮間帶各種藻類及生物。例如夏季高溫、強日照不利於藻類生長,缺少大型藻類提供棲息、保持潮濕及提供食物來源,加上高溫水分容易散失等環境特性,移動性潮間帶動物如螺類及節肢動物(如扁跳蝦等),就會逃避或移動至陰涼的岩縫與石頭下方,以減少過熱或脫水的機會,高潮帶及中潮帶尤其明顯;冬季及春季藻類生長良好,可提供較多的生物棲息與食物來源,甚至是繁衍生殖的好時機。因此,北海岸的潮間帶的生物具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想要拜訪潮間帶可要掌握合適的觀察季節喔!

夏季的野柳藻類覆蓋率低
夏季的野柳藻類覆蓋率低
淺水灣春季藻類覆蓋率高
淺水灣春季藻類覆蓋率高
淺水灣夏季藻類覆蓋率低
淺水灣夏季藻類覆蓋率低
利用春季至潮間帶產卵的海兔
利用春季至潮間帶產卵的海兔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8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