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向山致敬,開放山林五大政策啟動

台灣明(2020)年將以「脊梁山脈旅遊年」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行政院於21日舉辦「向山致敬」記者會,會中聽取登山界代表分享對於山林解禁的迴響,蘇揆並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以「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5項政策主軸,積極推動山林開放,期盼民眾「敬山、進山,也要淨山」。

蘇院長表示,日本面積是台灣的10倍大,但3,000公尺以上高山僅有20幾座,台灣卻有268座,且台灣愛登山的山友達500萬人。過去政府扮演管理及阻擋的角色,讓民眾感覺政府不鼓勵親近山林,因此今天特別在此向民眾報告,政府應扮演平台角色,因為「山是大家的,山是台灣的,我們要向山致敬。」

蘇院長指出,過去政府以封山角度管理山林,「山」不但不容易入山,服務設施也不好,山屋未達標準,也過於破舊簡陋;且中央與地方權責劃分不清,種種原因造成台灣擁有偉大的寶山,卻不懂得向山致敬,只能興嘆,這是過去政府錯誤態度造成。

開放山林五大政策主軸內涵
「開放」為「開放山林,簡化管理」,除國防必要、地形破碎危險、原住民的聖地及保育地外,均全面開放。

「透明」為「資訊透明,簡化申請」,採一站式申請服務,不再出現中央、地方各管各的現象,網路可查詢相關資訊,方便且清楚。

「服務」為「設施服務,便民取向」,整理或重建現有山屋,今(108)年底將先完成20座山屋及45條步道的整建。從明(109)年開始到112年,逐步完成35座山屋及78條步道整體改善計畫。此外也建置無線基地台,如玉山北峰基地台在今年8月已建置完成,周邊通訊服務已完善,還要繼續把相關服務設施做好,讓山友及周邊店家方便通訊。此外,周邊交通號誌、路徑牌、指示箭頭等設備也一體逐步改善。

「教育」為「登山教育,落實普及」,應鼓勵孩子冒險、探險及溯溪等活動,透過教育,讓孩子自己做好準備,自己負責、自主管理。

「責任」為「責任承擔,觀念傳播」,鼓勵山友落實「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精神,並協調各縣市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藉這個機會,他將這項政策說明清楚,也讓公務員放開,大家愛山、爬山、懂得山,向山致敬,也淨山,讓山林乾淨。

山是全民共享的,開放山林是個開始,請各界持續指教,讓政策得以落實。政策做得好,山友絕對很快知道,政府謙卑地聽取山友的各種意見並儘量修正。過去幾十年不做,今天開始這樣做,一定會往好的方向走,只要方向對、腳步不停,一定會爬到山上,希望國人一起向山致敬。蘇院長並開玩笑地說「相信山一定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傢伙願意帶著民眾向山致敬」,台灣的山有夠讚,希望邀請大家一起走入山林,發現台灣之美。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稿)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