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北海岸發現紋黃蝶蹤影

 

北海岸發現紋黃蝶踪影

新聞稿

    紋黃蝶主要分布在臺灣地區中高海拔山區,性喜溫度較低環境,有趣的是在北海岸低海拔海濱地帶,竟出現紋黃蝶踪影。北觀處為觀察並維護紋黃蝶在北海岸地區活動生存區域特別商請新北市管有之石門洞遊憩區暫時不割草,保留紋黃蝶食草印度草木樨群落,並由北觀處同步設立解說牌,讓民眾認識紋黃蝶和印度草木樨之間的生物環境關係。

    北觀處委託開南大學調查團隊自99年起進行陸域生物資源調查,團隊於北海岸海濱地帶,發現紋黃蝶雌蝶在印度草木樨產卵,並觀察到幼蟲,證明印度草木樨是紋黃蝶幼蟲在夏季穩定取食的寄主植物,發現印度草木樨是紋黃蝶新紀錄寄主植物。

  100年團隊發現自石門洞進行例行性除草後,紋黃蝶的出現紀錄有大幅減少情形。為保存北海岸的生物多樣性,並了解幼蟲和印度草木樨之間的互動關係,北觀處於今(101)年特別在印度草木樨4-7月的生長期間不割草,保留其生長區域,同步設立解說牌,讓民眾了解紋黃蝶與印度草木樨之間的關係。今年在實施印度草木樨的保留措施後,紋黃蝶數量明顯增加,也觀察到更多幼蟲孵化及取食葉片。

    北觀處指出北海岸是台灣本島最北的區域,除了是候鳥遷徙休息補充體力之處,也可能是藉著東北季風造訪臺灣本島昆蟲的第一站而臺灣地區紋黃蝶族群種源之謎一直無法釐清,若能由北海岸紋黃蝶族群、印度草木樨及不同季節的互動關係中尋找答案,對於解開臺灣地區紋黃蝶生態之謎,將是重大的貢獻,更有利於綠色觀光的推動,深化生態旅遊的內涵。

紋黃蝶後翅腹面中央有一枚白色圓斑,外鑲橙褐色邊

北觀處委託陸域調查團隊發現印度草木樨是紋黃蝶幼蟲穩定取食的寄主植物之一

臺灣第一面紋黃蝶與印度草木樨解說牌豎立於新北市石門洞遊憩區

 

 
 
最後更新日期:2012-06-19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