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金山蹦火漁業文化展

金山蹦火漁業文化展

節慶資訊

  • 地點:金山遊客中心
  • 主辦單位: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磺港漁火」為金山八景之一,因乙炔氣體點火產生巨大的「蹦」聲響,故得名為「蹦火仔」,蹦火船火長點燃磺火的瞬間,青鱗魚隨火光集體躍出海面,船員使用叉手網將漁獲撈起,那震撼的畫面讓人讚嘆不已。

金山蹦火音樂節

金山蹦火

 「蹦火仔」是一種北海岸獨有的捕魚方式,每年七、八月間便是青鱗魚的盛產期,由於青鱗魚有趨光特性,百逾年前先人即發揮智慧,領航的火長會利用磺石加水,產生出可燃氣體「乙炔」,經點燃後便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青鱗魚飛躍海面,再利用三叉網將漁貨捕撈,也因為乙炔瞬間被點燃時,會發出「蹦」的巨響,而將此捕魚方法稱作「蹦火仔」,當「蹦火漁船」此起彼落地點燃火光,海上猶如演奏著一場壯觀感動的音樂劇,也因此讓「磺港漁火」獲得金山八景之一的美譽。藉由辦理展演與一系列行銷推廣活動,讓「蹦火仔」精神不斷傳承。

 

魚路古道

有「金包里魚路古道」之稱的魚路古道,有著這麼一段先民艱辛討生活的故事。居住在金山區沿海一帶來自大陸來台開墾的先民,多以漁業維生,每天清晨天色未亮,當地漁民就摸黑出海捕魚,傍晚歸航,匆匆用過晚飯後,就擔著魚簍成群結隊朝大稻埕出發。他們徒步越過陽明山,經過山仔后,天未亮前抵達士林,再從士林渡河到大龍峒,最後抵達大稻埕的市場販售漁獲。到中午左右賣完後,漁民再循原路走回金山。

  • 蹦火船
  • 金山蹦火音樂節金山現場
  • 金山蹦火音樂節金山盛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