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季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季

節慶資訊

  • 時間:每年農曆正月15日
  • 地點:萬里區保安宮
  • 主辦單位:新北市萬里區公所

每逢元宵佳節,野柳獨特的神明淨港儀式總是吸引眾多遊客到訪參觀,相傳清嘉慶25年(西元1820年),有一艘無人駕駛的船,載著開漳聖王神像和建材,在野柳港外載浮載沉,當地里民迎此神像,建為保安宮。

除穢氣!!過木炭火堆

除穢氣!!過木炭火堆

至此每年農曆正月15日,為了酬謝神恩,野柳信眾便會舉辦「神明淨港」儀式,淨港儀式包括淨海巡洋、神明淨港與神明過火,出巡的神明包括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等,在熱鬧的氛圍與吆喝聲中,好漢扛著神轎躍入漁港中,祈求出海漁船滿載而歸、平安入港,緊接著轎夫在神明的率領下赤腳踏過火堆三巡,最後在鑼鼓喧天中進行遶境淨里祈福,這就是臺灣獨一無二的神明淨港活動。

願在元宵當天下港

聖王曰:「願在元宵當天下港」

又相傳一百多年前,從唐山開出滿載乘客的船隻在風浪中觸礁沉沒,慘案發生前三天,開漳聖王公扶乩於老漁民,傳喚里民在港外紮營,獻祭護持港區清淨,結果沒有罹難者屍體漂入港內,之後開漳聖王公告知乩童想在元宵節下港巡視,里民遵照其意,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抬著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衝跳入海,驅逐水中鬼怪,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7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