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三芝茭白筍節

三芝茭白筍節

節慶資訊

  • 地點:三芝區
  • 主辦單位:新北市三芝區公所

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的三芝區,丘陵梯田遍佈鄉鄰,優美景致獨樹一格,好山好水好土壤蘊育出鮮美甜脆的茭白筍,白淨光滑亦有「三芝美人腿」的美稱。每年秋深之際,北臺灣的茭白筍開始生產,地方政府也會藉著這項農產品的大產季,舉辦「茭白筍節」或者「美人腿節」,年復一年熱鬧的活動,使得這項農產品順理成章地成為北海岸最重要的農特產。
茭白筍福佬話稱為「腳白筍」,相傳是因為封建社會時,婦女的裹腳布,都是用一條長長的白布,經年累月用這條白布裹出的腳,自然是又細又白,而包在層層筍殼內的茭白筍,剝開之後也是又嫩又白,就像是裹腳婦女的腳一般,因而才被稱為「腳白筍」,後譯成同音的茭白為名,此外,也因為這個因素,又細又白的嫩筍,也被稱之為「美人腿」。

三芝茭白筍節

淺水性作物 行無性繁殖

茭白筍為淺水性作物,行無性繁殖,所以必須留母株育苗,大約在每年二、三月間,就要利用前一年生的地下莖,進行移苗定植的工作,約在四、五月間開始種植,種植時每叢僅植一苗,約莫過了一個多月,單株的苗便開始長出新芽,臺灣北部地方因氣溫較低、生長期長,一年才一收(台灣南部兩收),但組織成長較細緻,經常到九月、十月間,始有新鮮的茭白筍上市。

福佬話稱為「腳白筍」

秋風吹拂下,綠色波浪般的茭白筍田,搭配隨著水流活力轉動的水車,透露著一股悠然自得的鄉野風情。休閒假日不妨來一趟三芝美人腿之旅,享受採筍、遊樂休閒農場、品嚐筊白筍特色風味餐的悠閒時光,選購三芝在地茭白筍,豐富的高纖為低熱量,讓您吃出輕盈健康體態。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9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