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保安宮

語音導覽

野柳漁村的信仰中心-保安宮

每個地方都有守護當地的神明?

在台灣很多人都吃過萬里蟹,但您是否聽說過萬里地區也有守護神?

位在萬里區野柳漁港旁的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是萬里當地漁民最崇敬的神明也是精神的寄託。

從耆老的口述中得知神祇的由來是因先民在海上無意中發現一艘,載滿了建廟的建材與一尊王爺,里民為其尋覓居所,選定了保安宮的現址。昔日的廟宇規模較小,寺廟主體以石材為主,漂洋過海的建材,歷經多次修整與擴建,多已消失不見,現今僅存留一些石墩與石座,供後人追思懷古。

萬里地區守護神「開漳聖王」之信仰由來已久,每年農曆元月十五日的「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是少數登錄為民俗類的無形文化資產,是元宵節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節慶活動;其最大的特色是「水裡來,火裡去」,儀式包含「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四大主活動,是全台獨有的百年傳統宗教儀式。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