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茶山步道

語音導覽

石門區身為茶鄉已有百年歷史光景,位於海岸臺地的背側坡,因此,不會受到冷冽濕鹹的海風吹襲,加上來自大屯山系的純淨水質,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造就石門的鐵觀音甘醇可口、別具風味。

由石門草里漁港對面北21鄉道進入,沿著指標可以抵達茶山步道,滿山的綠意與清香,沿途可欣賞栽植於步道兩側的各式茶花,步行到步道的盡頭,海拔約四百公尺的制高點,遠眺太平洋,俯看石門風情,茶山風光盡收眼底;若遇雨天,水氣氤氳,山色在虛無飄渺間,別具一番風情;沿著茶山步道繼續前行1公里,就可以到永遠的好聲音-鄧麗君墓園,一代歌后沉睡於依山面海、風景秀麗金寶山,並以取本名鄧麗筠中的筠字,興建了筠園,以供歌迷可隨時到此處來回憶追悼,想要一覽遍山茶樹的茶鄉風情,走一趟茶山步道,即可心領神會。

北觀小補帖

石門鐵觀音 沉香韻味

石門鐵觀音屬於硬枝紅心品種,1919年從福建安溪引進,由於芽少葉厚,適合傳統揉捻製作,再用龍眼木炭焙茶,去除水分、菁味及雜質,增添一股熟沉香氣。

沏一壺好茶—石門鐵觀音茶

石門鐵觀音:是以硬枝紅心鐵觀音嫩葉製成,茶葉香沉,沖泡後茶湯呈現深褐色,帶有油光,色澤均勻且清澈、茶香濃郁。

如何沏一壺好茶呢?

以4人份茶壺為例,約150cc水量。

  1. 先溫壺,再將10g的茶葉置入壺中。
  2. 待水沸騰後,降至約95度的水溫(約10分鐘)。
  3. 沿壺口邊緣,以高沖細流方式沖入壺內。
  4. 第1回溫潤茶葉,恢復茶葉活性。
  5. 沖泡第2至4回茶時,浸置時間約50秒,沖至第5回後,浸置時間約1分鐘,即可享用一杯道地的石門鐵觀音。

旅遊資訊

  • 地址:25243新北市石門區草埔尾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 是否可刷卡: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草里」站下車。下車後沿「茶山步道」指標前往,步行約1小時可到達。

自行開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33.5公里處)→沿指標左轉上山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3.5公里處)→沿指標右轉上山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3.5公里處)→沿指標右轉上山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