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十八王公廟

語音導覽

十八王公廟義犬被網友喻為「台版/忠犬小八」,吸引不少遊客一探面貌,沿著淡金公路前行,抵達核電一號廠後,循著一旁蜿蜒山路往上走,就可以看到矗立在廟前的10層樓高的巨犬像,非常醒目的打卡地標。

十八王公廟的全名為乾華十八王公祠,長久以來香火非常興旺的十八王公廟,相傳是在清朝同治年間,乘載著17位福州商人及一隻狗的帆船,在行往浙江普陀山的途中,船隻不幸翻覆遇難,而漂流至石門的乾華里,當時人員皆已溺斃,狗兒見主人皆亡,爾後也隨之殉難,當地居民將他們合葬於山腳下;每逢年節,附近的居民便紛紛上香祭拜,日子一久,人們就以十八王公相稱膜拜。傳說自此以後,在地人討海遇到危難時,經常會碰到十八王公顯靈相救,於是集資建廟奉祀,小祠建成之後,顯靈的事蹟愈多,信眾也慢慢擴及整個北海岸,終而成為北台灣相當具有知名度的有應公廟。

人們尋聲而來,為探傳奇,也或者為求靈驗與庇佑,當然還有人是聞香而來,熱騰騰香味四溢的粽子,是石門特色美食之一。據說,當時的船家在海中航行時,為求平安,就是以攜帶方便的粽子祭拜。花生、菜脯,加上香菇與魯肉,平凡的組合卻是出奇的好味道,旅遊北海岸必買好伴手。

北觀小補帖

十八王公廟廟慶之日每年農曆9/9,是北台灣相當具知名度的有應公廟。

您知道有應公祠和土地公廟的差別嗎? 以下3個辨別小撇步報你知喔:

  1. 小祠無門無土地公神像,而是其他不曾見過的神像或者只是書寫有求必應字樣者,應當全部是有應公祠。
  2. 祠中的對聯更是明顯的證據,土地公的對聯幾乎都會出現福德字樣,有應祠則無,甚至連對聯都沒有。
  3. 香爐中也有秘密,土地公爐只點香,不會有其他東西,有應公爐的香枝上,常會插有煙。

旅遊資訊

  • 地址:25243新北市石門區乾華里阿里磅1-1號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 是否可刷卡: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十八王公廟」站下車。

自行開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4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