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硬漢嶺步道

語音導覽

建於1961年的硬漢嶺步道,是毗鄰五股觀音山下的憲兵學校,為磨鍊士兵精神與毅力,依循舊有「觀音古道」遺跡闢建,並在硬漢嶺最高點建構牌樓與紀念碑,成為當時年輕一代的精神表徵,並以挑戰硬漢嶺為榮。

硬漢嶺步道全長約 1,563公尺,從道路 (北 53-1)旁凌雲禪寺開山院的下方路段約 100公尺處登高,是一般登山客熱門路線,沿途以「之」字形一路爬升。另一個入口則位在「楓櫃斗湖步道」終點,可與硬漢嶺步道的 940公尺處銜接,往上至最高點紀念碑觀景平台。

步道約 300公尺處立有「硬漢路」的石碑,令人不難想見當時憲兵操課的嚴苛。此一路段至稜線上的「弱者俱樂部」是最為吃重的一段,無怪乎有自認為強者的人,在山腰上立個「弱者俱樂部」的休憩點。表面上是揶揄爬不上來的「軟腳蝦」,但從另一個面向來看,無非也是對體力較弱者的激勵作為,鼓舞山友們勇往直前,擺脫「弱者」的角色,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硬漢!

事實上只要撐過「弱者俱樂部」的艱難路段後,後面的平緩山路便會嘗到苦盡甘來的滋味。

步道於 940公尺處和楓櫃斗湖步道會合,寬闊平坦的石板路相當好走,途中有處觀世音菩薩茶亭,壺上題有以「渡沐」為名的詩作「上得嶺巔我有來,善修心氣你無災,若觀人生他何往,水音世界會瀛台。」其旁掛有懸鍊的鋼杯,短短的鍊子讓你喝水的時候不得不低下頭來,以感念的心喝下這口沁涼的水,讓人懂得飲水思源,也虔誠禮敬觀音的庇佑,可見其別出心裁的巧思。

行至 1,500公尺岔路口,左側平台設有涼亭和洗手間,往右隨即可見造型尖峭的硬漢嶺牌樓高聳於前,牌樓兩側鑴刻著「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對聯,硬漢精神,薈萃於此。

續行而上,即見矗立觀景平台上的「硬漢嶺」石碑,觀景台視野開闊,可供環視淡水河口、北海岸、大屯群山及林口台地。

北觀小補帖

登山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 地圖及行程資料必須讀熟。
  2. 注意隨時的補充水分,以免有脫水的現象。
  3. 在出發前要先做暖身運動,以免突然抽筋。
  4. 出發前物品務必帶齊全,例如水、乾糧、指南針、地圖、手電筒等一定要記得帶。
  5. 因為山上氣溫多變一定要注意保暖。
  6. 登山時請勿噴灑香水或體香劑,以免引來蚊蟲及蜂群。

旅遊資訊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搭捷運蘆洲線→蘆洲站→3號出口→搭橘20公車→(假日)觀音山遊客心中下車;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2. 台北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北門-觀音山)→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南下或北上)→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2. 台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4段(103縣道)→凌雲路(北53-1鄉鎮道)→觀音山。

還想知道更多

節慶: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5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