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牛港稜步道

語音導覽

牛港稜步道入口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右側,巨型石雕「龍的傳人」是最為醒目的地標。步道全長 753 公尺,石板路與鋼構棧橋式的步道穿插其間,堅實平整。沿途可見以草本、藤類植物為主的自然生態,也有相思樹、紅楠等大樹綠蔭遮天,金色的陽光從林間灑落,緩步走來,令人感到輕鬆自在。

由入口處往「出火號」約 500 公尺,呈陡坡狀攀升。抵稜線後為緩坡的鞍部,往東的瞭望平台有開闊的視野,此地正是乙未年台北城之役舉火為號的發起點,處處充滿著思古幽情的歷史痕跡。

鞍部至步道終點約 300公尺,皆為緩坡的碎石子路,走在蓊綠參天的樹林中,只聞鳥聲、蟲鳴,不見車馬喧囂,途中偶爾可在地景開闊處,眺望淡水河口勝景,讓人頓時豁然開朗。步道旁還有樹屋點綴其間,獨特的造型吸睛,從樹屋往外觀景,童年樂趣十足。

步道盡頭的觀景平台前,路旁立有飛機殘骸及石碑,主要為了紀念1972年空軍演習的空難意外而設立。走過歷史遺跡,沿著階梯登上平台,遼闊的視野一覽無遺,台北港、淡水市區乃至北海岸均歷歷可見,於此駐足賞景,陣陣輕風吹拂,令人心曠神怡。

牛港稜步道也是北台灣重要的蝶道,沿途種植許多亞熱帶蜜源植物,如紅楠、茄苳、香楠、石朴、華八仙等,吸引不同品種的蝴蝶覓食,其中以體型較大的紅星斑蛺蝶、豹紋蝶、金鎧蛺蝶、燕灰蝶居多。北觀處在步道兩旁設有「生態指示牌」,讓遊人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認識大自然,是北台灣生態教育的場所之一。

北觀小補帖

登山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 地圖及行程資料必須讀熟。
  2. 注意隨時的補充水分,以免有脫水的現象。
  3. 在出發前要先做暖身運動,以免突然抽筋。
  4. 出發前物品務必帶齊全,例如水、乾糧、指南針、地圖、手電筒等一定要記得帶。
  5. 因為山上氣溫多變一定要注意保暖。
  6. 登山時請勿噴灑香水或體香劑,以免引來蚊蟲及蜂群。

旅遊資訊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搭捷運蘆洲線→蘆洲站→3號出口→搭橘20公車→(假日)觀音山遊客心中下車;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2. 台北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北門-觀音山)→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南下或北上)→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2. 台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4段(103縣道)→凌雲路(北53-1鄉鎮道)→觀音山。

還想知道更多

節慶: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2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