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開山院

語音導覽

位於遊客中心至凌雲禪寺途中,環境清悠雅緻,是一座石砌二樓古樸建築,由本圓法師建於西元1925年,做為靜修、傳承佛法之所。

建築大多用觀音山石砌成,圓頂的建築造型可能仿自古老的印度天竺佛教建築,四方型的結構是歐式的洋樓,二樓窗台為拱型設計,混雜著中國閩南式建築與西方建築的綜合體,可窺見昔日建造開山院時,深深受到日式西化的建築風格影響。

院內有一尊披袈持缽且栩栩如生的石雕佛像,基座上刻著「花山院法皇」之名,這是日本大正15年(西元1926年),日本關西一帶的信徒捐獻了33尊石刻觀音佛像,在觀音山上建置了台北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指的是觀音菩薩在人間的33種化身,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按照日本「西國三十三所」的慣例,都會再加一尊身披袈裟手持缽的高僧,也就是倡導「三十三所」信仰的和尚華山法皇。

開山院與楞巖閣相距不遠,且又都是弘法、清修之地,因而有「子母院」之稱,目前,屬寺方私有產權,並未對外開放。

北觀小補帖

楞嚴閣與開山院這兩座相距不遠的寺院,都是弘法、清修之地,有「子母院」之稱,均以觀音山石打造,其中楞嚴閣建築融合了印度式、巴洛克式及閩南式風格;開山院則是仿印度天竺式建築,兩者都是台灣少見的寺廟形式,值得一看。

旅遊資訊

  • 地址:24844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116號(從凌雲禪寺旁石階步道往上走,便可到達。)
  • 開放時間:私人所屬,暫不開放。
  • 是否可刷卡: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搭捷運蘆洲線→蘆洲站→3號出口→搭橘20公車→(假日)觀音山遊客心中下車;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2. 台北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北門-觀音山)→凌雲寺下車→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2. 台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4段(103縣道)→凌雲路(北53-1鄉鎮道)→觀音山。

還想知道更多

節慶: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5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