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和平島地質公園

語音導覽

和平島地質公園位於基隆港港口東側,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地質公園。

和平島地質公園的遊憩重點,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和平島地質屬於砂岩,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如海蝕平臺、豆腐岩、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海蝕洞、蕈狀岩、獅頭岩、熊頭岩等奇特的海蝕地形,最著名的則是「千疊敷」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除了瑰麗的地形外,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是和平島地質上的寶貝,為了保護珍貴的地質資源,岩石管制區以定時及預約導覽的方式開放。

此外,和平島地質公園並提供戶外水池及沙灘區供大小朋友游泳、戲水、玩沙的歡樂空間,親親水池可讓人們觀察各種不同的潮間帶生物,並以最少的人工設施來減少對自然破壞,以維繫自然生態的心來建設這美麗的自然寶藏;和平島地質公園納入北觀國家風景區後,在整修過程裡特別關注無障礙環境的營造,從停車場、景觀台、沙灘區、戲水池、無障礙步道與廁所,每一個小地方都希望為行動不便的遊客創造更多的便利,並於2018年榮獲Svayam Accessibility Awards最佳無障礙觀光景點獎項,致力為每一個遊客創造最舒適的遊憩環境。

和平島地質公園步道

步道全長 360公尺、海拔約 61公尺,平緩好走,適合親子踏青、郊遊。卵石牆面、洗石子欄柱和木質欄杆,貼近地區環境的景觀設計,與自然美景結合得恰到好處。

因長時間被列為軍事管制區,未經人為過度開發,步道周邊的生態環境豐富且多樣,植物以林投和馬鞍藤等海濱植物為主,在沿海及海域上更可見浮游生物、各種魚蝦及海兔等多元生態。長年經東北季風、海浪吹打而成的海蝕地形,也是步道上不能錯過的風景,如大自然雕琢出來的「海兔岩」、「豬腳岩」、「豆腐岩」、「萬人堆」等唯妙唯俏的蕈狀岩等。

立於礁岩頂端的「等嶼亭」與前方的基隆嶼遙遙相望,亭下可見「千敷疊翠」的海蝕地景。

北觀小補帖

舊名社寮島,位於基隆港的北端,因為終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形成許多風化岩和海蝕景觀,其中以千疊敷、萬人堆和蕃字洞等地形景觀最為著名。

旅遊資訊

  • 電話:886-2-24635452
  • 地址:20247 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號
  • 和平島地質公園網站
  • 營運時間:
    [05/01-10/31]08:00-19:00(18:00停止售票,19:00休園)
    [11/01-04/30]08:00-18:00(17:00停止售票,18:00休園)
    藍海水池開放時間:
    [05/01-10/31]08:00-18:00停止
    [11/01-04/30]08:00-17:00停止
    親親水池開放時間:
    [05/01-10/31]08:00-18:00停止
    [11月-4月]生態養息期間,暫不開放
  • 入園收費資訊:(門票不包含岩石管制區及阿拉寶灣)
    [全票]120元(一般遊客)
    [敬老票]60元(本國籍年滿65歲以上長者)
    [學生票]60元(6歲~12歲之學童/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在學學生)
    [免票資格]
    1. 戶籍設於基隆市中正區之市民本人
    2. 未滿6歲之幼童
    3. 持基隆市頒發之志工榮譽卡本人
    4. 持身心障礙手冊及必要陪伴者一人
    5. 導遊司機領隊從業人員
    [團體票]全票八折(30人以上且團體行程一起進行者,應購買團體票)

※如欲購買晨泳年票與島迷年票。請洽服務專線:(02)2463-5452

※優惠票種皆須主動出示證明文件,票卷使用後一概不得退票

※門票均不包含岩石管制區域及阿拉寶灣

  • 其他收費:
    1. 帳篷、游泳設備
    2. 寵物游泳設備
    3. 換洗及置物設備
    4. 無障礙沙灘設備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哺集乳室
  • AED

穆斯林服務設施

  • 祈禱室

無障礙設施

  • 無障礙廁所:1
  • 無障礙車位:3
  • 輪椅借用:2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和平島公園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由基隆交流道下,直行中正路後於正濱路左轉,續行和平橋後直行和一路,於平一路右轉即抵達。
  2. 國道1號>大華系統交流道>台62(萬瑞快速道路)往瑞濱>瑞芳出口下交流道>調和街>北寧路(右轉)>社寮橋>和一路

還想知道更多

節慶: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7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