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展開選單
展開搜尋
:::

情人湖公園

語音導覽

情人湖公園位於大武崙山山腰上,由六條山澗匯集而成,是基隆唯一的高地湖泊,湖面景色精緻秀麗,頗有小家碧玉之美。附近林木茂密,湖水碧綠,山光水色,清新怡人,春夏時節到處蟲鳴鳥叫,彩蝶飛舞,值得民眾共赴自然之約。

情人湖原名「五叉碑」,後來因救國團基隆團委員會經常在此辦活動,予以命名為情人湖。園區內有環湖步道、環山步道、情人吊橋、涼亭、觀景平台等設施,步道兩旁林木蓊鬱,而各種植物則展現四季風貌。漫步其中,在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的同時,沿途並可欣賞湖光山色,相當詩情畫意。情人湖公園的環山步道可登上面海的山嶺老鷹岩,從稜線的步道上觀看大海,不僅可以見到岸邊的大武崙澳底漁港,亦可遠眺基隆嶼及野柳海岬,令人心胸頓時開朗舒暢。而情人湖名字的由來另一種說法,是因為公園區內有一大一小兩個相連的湖泊,像是情人互相依偎陪伴,因此而得名。
 

情人湖公園步道

偌大的公園內有兩條步道,一是沿湖而建的內環「環湖步道」,一是迂迴曲折於山腰中的外環「環山步道」。林木蔥鬱的山巒、波光粼粼的湖面、碧海藍天的遼闊,走進情人湖,旅人們徜徉在森林芬多精中,一次飽覽山海美景,感受大自然贈與我們的瑰寶。

環湖步道沿不規則曲線的湖邊繞行一圈,全長約 1,400 公尺。沿途規劃許多水岸觀景平台、涼亭,供旅客休憩及賞景,其中看得最高最遠的是,在情人湖吊橋東側的景觀涼亭,除了能夠提供休息之外,也可登上旁邊的環山支線遠眺基隆西岸山海景色。

環湖步道偶有石磚鋪起的階梯,於109年底完成環湖通用步道,平順舒適,非常適合闔家出遊。周邊林木蓊鬱蒼翠,植物種類繁多,以次生天然林為主,沒有過度的人工設施,讓步道依然保有自然原味,依循湖畔而行,可以吸取飽滿的森林芬多精。行於幽靜的步道山徑間,伴隨碧波蕩漾的湖水,穿梭於綠葉盎然的樹林內,聽聞鳥語花香,欣賞蝴蝶曼妙飛舞,誠為體悟生命,是最健康、養身的戶外活動。

位於情人湖外環的「環山步道」,從情人湖公園入口進入,環周邊山腰及稜線而行,全長約 1,600公尺。步道以石板及鋼構棧道為主,相較於環湖步道更有挑戰,也更能登高望遠,可鳥瞰情人湖全貌及外木山濱海步道。因此,體力較好的遊客,環湖後尚意猶未盡者,再來一段環山步道,也是不錯的選項。

北觀小補帖

位於情人湖正東方的砲台山,不僅是附近地區的最高峰,同時也是相當有歷史的地區,山頂的大武崙砲台(國定古蹟)建於清道統年間,是清法戰爭當時留下的重要古蹟之一,圍牆及相關建築物被保存下來的相當多,而周圍的老榕樹盤結糾纏其間,也替此區更增添了不少古意。

情人湖蛇類生態及注意事項:
情人湖常見的毒蛇有四種,以常見的程度來看,依序為赤尾青竹絲、眼鏡蛇、龜殼花及雨傘節。
眼鏡蛇除天氣悶熱時較常在黃昏活動外,一般而言為白天活動的蛇類,這也是為什麼比較容易被民眾發現的原因。不主動攻擊人類,但被侵擾時攻擊性強,具有強烈的神經性毒性,能致人於死,需小心因應。

注意事項:

  1. 遇到時,請距離牠身長的1.5倍距離以上,並輕步遠離。
  2. 如不幸被蛇咬傷,請記住或拍下其外形,盡速就醫。
  3. 就醫請至備有急救血清之基隆長庚醫院本院區(麥金路222號),或打119求援。
  4. 眼鏡蛇為保育類動物,禁止逗弄、捕捉及騷擾。

旅遊資訊

  • 服務電話:886-2-24622981
  • 地址:20445 基隆市安樂區基金一路208巷19號
  • 開放時間:無時間限制
  • 票價:免費
  • 停車資訊:備有停車場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搭乘基隆市公車505、509號於「台北大鎮站」下車,上山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中山高):基隆交流道朝金山/八堵出口下,於麥金路左轉,後左轉基金一路(台2線)並於基金一路208巷右轉前行1.8公里即可抵達。
  2. 國道3號(北二高):基金交流道朝萬里/基隆出口下,左轉基金一路(台2線),右轉基金一路208巷後前行1.8公里即可抵達。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25
:::
您附近的景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